close


大陸升學主義盛行,部分省市評價高中辦學成效標準,只看多少人考上北京大學或北京清華大學。近日傳出南方某高中為了增加「教育GDP」、升學績效,規定學生填志願只能填北大醫學部。校方強調「上北大、清華就是你的責任」,不願配合的學生甚至遭「軟禁」勸說6小時。

年夜飯台東澎湖名產必買 樹林火鍋料宅配

大陸各地高考(大學聯考)成績近日陸續公布,考生開始選填志願;但大陸各省選填志願方式略不同,最廣為流通的是「平行志願」,即考生可在同一志願填報多校,再依照分數高低來評估學生是否達標,若達到校系要求,便可錄取。依常理,學生可自由選填志願,近期卻傳出有知名高中為了增加升學率,規定學生只能報考校方指定的校系。

陸醫學非熱門科系《環球時報》微信公眾號指出,北京某重點大學負責招生工作的W教師指出,日前在南方某省招生時,某校多名高中生反映,校長要求校內20多名高考分數超過660分(總分750分)的優秀學生,放棄心儀的大學或科系,只能填報北京大學醫學部。該所高中之所以強制規定考生填報北京大學醫學部,是因為北大醫學部雖然掛在北大名下,但宛如校中校,一向單獨招生、單獨錄取,不需與北京大學其他院系一起錄取。另一個原因是,和台灣不一樣,大陸的醫學院校並不是熱門科系,高分考生報讀該部,上榜機會高。因此高中為了增加升學率,強制學生填報北大醫學部,完全不管考生填大學志願的意願,以及對醫學科系有沒有興趣、未來生涯規畫等。拒報遭軟禁校長室W教師特別提到,在大陸南方偏遠地區的某所中學,更有學生拒絕填報北大醫學部,隨後竟遭副校長、教務長、班導師等人「軟禁」在校長室,輪番「勸說」長達6小時;幸好考生父親很快趕到學校,強勢表示校方無權干涉孩子填志願,才在志願填報系統關閉前5分鐘,為孩子爭取到報考心儀大學校系的「自由」。同樣的事件也發生在東南沿海某所高中,該校校長聲稱:「北大的平台對學校非常重要」,不只要求考生報名北大醫學部,更直言:「上北大清華就是你的責任」。大陸各地中學無不希望學生考上北大、北京清華兩所龍頭大學,不只為了美化錄取率,平鎮安格斯牛肉學校還可以獲得省市政府加分,被遴選為生源優質高中,可能因此更容易申請到官方補助。隸屬北大卻比較容易錄取的北大醫學部,因此獲得各校「青睞」。(旺報)

五股 燒烤




2BCD781693B61097
arrow
arrow

    駱平生央膨劊爭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