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獲法國藝術文化獎、美國洛克斐勒三世大獎的泰國編舞家皮歇.克朗淳,長年致力將泰國傳統舞蹈轉換成現代風格,即將來台演出作品《靈薄域》,取材泰國鬼節元素,舞者身穿華彩繽紛衣裳,於金色環狀舞台上來回奔走,表現生死輪迴的絢爛時刻。



皮歇.克朗淳出生於泰國東北的一個漁村,自小家境並不寬裕,他在12歲時獨自到曼谷求學,異地生活令他不適,經常與人打架,16歲那年,認識恩師、泰國傳統舞大師柴佑.庫馬尼,拜師學習傳統舞才穩定心性,改變了他的一生。他在2001年拿到亞洲文化協會獎助金到紐約學習現代舞,返國後在2004年創立泰國第一個現代舞團克朗淳舞團,也開始發表一連串以泰國傳統舞蹈為元素的現代舞創作,代表作《泰國製造》推出10多年,仍在國際巡演不斷。

「我的作品專注討論生命、死亡和美麗這三件事,這是我長年關注和感興趣的主題,我也想要透過舞蹈傳遞、表現死亡並不可怕,而是一件美麗年菜外帶 桃園海鮮吃到飽 台南烤肉宅配 南投的事情。」皮歇.克朗淳表示。《靈薄域》的創作靈感來自泰國東北雷府鬼節,此一節慶特色在於氣氛歡樂,參與的民眾身穿鮮豔服裝、戴上面具,於街上遊走跳舞,慶祝死亡並期盼來年豐收。皮歇.克朗淳說,是鬼節民眾自由而純樸的舞蹈表演,帶給他對生死輪迴的啟發,「這樣歡慶死亡的舞蹈方式是那麼樣地真誠,展現生命的精神。」《靈薄域》描述人過世之後、尚未投胎前,靈魂處於一個沒有時間、空間的地帶。7名身穿彩衣的舞者,於環狀舞台上奔走、跳舞,像是朝著死亡時間奔跑,也像是朝著出生的時間奔跑,這場舞蹈既是歡慶生命,也是慶祝死亡,面對未知的來生,靈魂展現莫大的勇氣。《靈薄域》將於8月25日至27日,在新北市淡水雲門劇場演出。(中國時報)屏東火鍋料宅配

林口中秋烤肉食材




E67979AD8B10610C
arrow
arrow

    駱平生央膨劊爭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